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阳光检务 | 连检风采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法规查询 | 热点专题 | 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连检风采
树典型立榜样 争当有为青年——连州市院检察长亲切接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获奖选手
时间:2018-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2018年度清远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中,连州市院参赛选手罗哲妍、李旭东同志经过重重考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2018年清远市优秀公诉人”称号和“业务竞赛新人奖”。2018年9月12日下午,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兆勇接见了两名获奖选手,对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随后,钟兆勇检察长对参赛选手以及全院干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知识,扩充知识储备,全面提升个人素质。二是要谦虚谨慎,虚心请教。要时刻谨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工作中,要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不断改正工作中的不足。三是要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年轻干警要善于掌握新方法、技能,善于分析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结合检察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要廉洁自律,树立形象。要抵得住诱惑,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在全社会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近两年来,连州市院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人才强检战略,经过不懈的努力,该院培养人才工作成效显著。

    一、锻造更高的思想素质,建设政治过硬的检察队伍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青年干警政治素质。通过全院大会、党支部学习会、科室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干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加强政治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廉政教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司法工作规范、检察纪律规定的教育。二是加强谈心谈话,进行家访,掌握每一位干警的思想状况和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强化干警廉洁从检意识,增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做到公正执法、廉洁办案,树立检察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未来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原则,经常性开展检务督查、警示教育等活动,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

二、锻造更强的工作本领,建设业务过硬的检察队伍。 

一是夯实理论基础,加强理论素养。印发《连州市人民检察院信息调研工作规定》,将信息及调研文章撰写情况纳入年底个人考核;积极动员全院干警参加上级院举办的各类征文活动,近年来,连州市院在各类征文活动中成绩斐然,大量文章获奖,并多次获优秀组织奖,信息调研质量不断提高;此外,该院新建图书室并购进大批书籍供干警借阅、开设中国知网等账号供干警学习利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干警提供空间、时间、经费激励等保障。二是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培训。除积极参加各类常规培训外,该院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学法考试、每年组织全院干警开展素能培训、根据干警职工的需求针对性地开展不同主题的连检大讲堂以及定期对各业务部门办案人员进行文书制作、送达等方面的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业务水平,全面提升人员业务素能。三是采取岗位练兵,多方式增强干警业务能力。积极支持干警参加上级院开展的全市性知识考试和业务竞赛,增强练兵效果。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每年参加的执警技能集训等。该院围绕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选定练兵主题,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提高干警的专业素养和岗位技能,为检察工作的开展提供能力保障和智力支持。四是实施岗位轮换制度。根据干警个人发展需要及全院情况,定期进行岗位调整,让检察干警接受多岗位的锻炼,做一个全能型检察人才。五是抓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根据《连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每年对干警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相应的激励,激发人才的干劲,调动干警的积极性。

三、丰富文化活动,建设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团日活动。近年来,该院积极组织全院党员参观红色文化学习培训班以及组织团员参加“迈向新征程,我们怎么干”学习交流活动,增强干警的历史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干好本职工作。二是组织干警职工到先进基层院学习交流,开展五四青年干警座谈会、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研讨学习,汲取先进基层院的经验,深度发掘青年人才的潜力。三是丰富文化生活,着力打造活力型检察队伍。建有羽毛球室、篮球场等硬件设施,组成了多支体育活动小组,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各类体育竞赛、诗歌朗诵,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增强机关活力、活跃检察文化。

四、着重培养青年干警,建设梯度人才检察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一是采取“传帮带”的方法,形成和谐、互助的检察文化,推动检察干警素质的成长。通过资深干警和青年干警一对一结成小组的方式,各部门业务骨干对结对青年干警进行业务指导,使之快速成长为合格的检察人员。二是给青年干警压担子,安排青年干部走向一线岗位,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目前我院35岁以下一线办案的青年干警占比26%。三是大胆选拔任用青年人才。在员额检察官遴选中,35岁以下青年人才当年占比36.8%,此外,还任命多名青年人才作为科室负责人,积极为年轻干警创造良好宽松的成长环境。四是院领导高度重视与关怀青年工作,连州市院多次召开院务会议和党组会议,明确要求做好青年干警培养工作,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领青年干事业;院党组关心和支持团支部工作,多次参加青年干警座谈会,与青年干警谈心交流,鼓励、支持团支部开展美丽乡村行、送法进校园、户外拓展、生态检察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干警活泼、有干劲的优势,促进青年干警全面发展。

 

 

 

 
 阳光检务
连州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广东省检察机关“廉泉...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连州市人民政府 正义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案件信息公开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导航 foot 
版权所有: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