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阳光检务 | 连检风采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法规查询 | 热点专题 | 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连检风采
记连州检察院里屡获战功的老党员陈先荣
时间:2019-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献礼七一,向党致敬

——记连州检察院里屡获战功的老党员陈先荣

?

 

 

今天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98周年纪念日,为向七一献礼、向党致敬,连州检察《最美连检人》栏目专门找到刑事执行局局长陈先荣进行采访,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采访中的“七一·七问”,以此深入了解这位老党员、老检察人的初心和情怀,让年轻检察一代从他的身上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陈先荣,1959年出生,现任连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曾参加过“自卫还击 保卫边疆”对越自卫反击战并立三等功,1990年退伍后到连州检察院工作至今。工作期间获得多项荣誉,其中2012年、2017年均被记三等功。

第一问:陈局长您好,能和我们说说您在部队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吗?

答:在部队的经历都是刻骨铭心的。我在1978年底进入部队,随后就到广州学习越南语,主要是学习军事审问类的听说读写,为以后的工作打基础。为国家、为人民新学一门语言,还是蛮有趣的,我们从字母、发音、语法等一点点学、慢慢学,就是为了有一天能派上用场。

1982年我便到了广西那坡,那段时间战争比较激烈,经常都要开战。1990年我获得上尉军衔并退伍,随后以军转干部的身份来到连州检察院工作到现在,先后在反贪、侦监、刑执局等部门工作。

第二问:您觉得我们的党和国家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党和国家,毫无疑问是我们的信仰。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真枪实弹的敌人,硝烟弥漫的战场,有时也会害怕。 但是想到我是一名军人,想到自己是为人民、为国家而战的,这种信仰就会支撑我拼命到底。我党龄在37年了,这种信仰从未改变。

第三问:当年作为军转干部来到连州检察院,您的军人身份对检察精神的塑造发挥了什么作用呢?

答:“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检察精神,“追求正义,默默奉献”也是检察精神,检察精神体现在检察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当年来到检察院,脱下军装换上检察服,和许多军转干部一样,我们从保家卫国到维护公平正义,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不能丢,检察人的坚定信念和秉公司法的专业精神要刻苦学,把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中,把良好的部队习惯沿用到检察工作里。

第四问:陈局长,您刚刚提到一些好的检察工作习惯具体是什么?我们年轻人要如何培养一些好的工作习惯?

答:工作习惯好不好关键看细节,通常体现在不起眼的地方。就比如说对于检察人员来说,做好一份笔录,既是基本功,也是考人的功夫,考细致、考耐心。 一份好的笔录能帮助办案人员快速准确梳理案情、发现线索、从而侦破案件。所以在记笔录的过程中要多思考、多看多学,善于借鉴好的笔录,学会精准地把握事实,详略得当地记录下来,甚至对格式、标点符号等细节都要“吹毛求疵”。

第五问:我们事先采访过一些检察干警,他们对您的评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走路带风”,请问您平常有什么良好的生活习惯吗?

答:好的生活习惯多是在部队培养出来的,这种好的影响会伴随一生。现在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依旧坚持军人的良好作风,每天早上6点出门晨跑,跑完步整理好后再去上班,保证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再有就是生活要规律、要井井有条,桌面要整洁,用完东西要归原位,这些好的小习惯养成了,会有好心情去生活,有好效率去工作。

第六问:陈局长,您有没有什么人生哲学可以和我们分享?

答:人生哲学倒是谈不上,太高深了。但是说起做人,也是一门学问。我觉得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口碑,要在工作中问心无愧,做一个尽职尽责的人;要在利益面前保持平和心态,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还要一点是从我女儿身上学到的,学习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以及热爱生活的态度。

第七问:您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从检多年的老同志,能送一句话给检察年轻一代作为勉励吗?

答:新一代年轻人是社会的栋梁,日后的检察事业靠的更是年轻人的力量。我借用6月27日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说的一句话作为对他们的勉励吧:希望他们能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在采访陈先荣同志的过程中,随时能感受到他作为党员、军人、检察人的骄傲和自豪,2019年也是陈局长的退休之年,他秉承着“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精神,从未懈怠工作。采访结束后,陈先荣谦逊地笑着说自己已经老了要退休了,应该给机会多多宣扬一下年轻人才是。说完他便以轻快的步伐赶往位于看守所的刑执局办公室继续投身检察工作了。

陈先荣同志是个兢兢业业的共产党人,是个雷厉风行的军人,是个尽职尽责的检察人,他的优良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优秀的共产党人千千万万正是他们的优秀精神与品质感染着我们、推动着祖国不断向前发展在此,连州检察怀着崇高的敬意致敬七一,致敬党!

 
 阳光检务
连州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广东省检察机关“廉泉...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连州市人民政府 正义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案件信息公开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导航 foot 
版权所有: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