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阳光检务 | 连检风采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法规查询 | 热点专题 | 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连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连州市公安局召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联席会
时间:2019-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推进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法治广东建设95日下午,连州市院联合连州市公安局召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联席会。该院检察长钟兆勇,连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付太平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该院欧阳雄峰副检察长、黄秋燕副检察长、侦监科、公诉科、刑执局负责人、市公安局在家领导班子、法制大队和各派出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欧阳雄峰副检察长主持。

会上,首先由欧阳雄峰副检察长总结了2016年以来连州市院在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中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随后,连州市院侦监科负责人、连州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北湖派出所、南门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分管领导积极参加讨论,均表示赞成并大力支持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公检双方围绕侦查讯问规范化、侦查阶段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展开充分、深入的讨论。

钟兆勇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是履行法律赋予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检察改革、强化法律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针对下一步工作,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切实增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是贯彻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加强司法监督的内在要求,是深入开展认罪认罚从宽改革、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提升办案质效的现实需要,是实现执法规范化、构建双赢多赢共赢格局的重要抓手。 二是准确把握目标定位,更新司法理念。更新司法理念,遵循“参与不干预、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的原则,紧紧牵住“证据合法性”这个“牛鼻子”,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三是优化工作方法,注重提升监督品质。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连州刑事侦查工作实际情况,采用侦查监督工作室、巡回、会商等多种工作模式,刑事侦查的主体在哪里,监督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四是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全链条监督机制,打造“横到边、竖到底”的监督格局。五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和纪律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防范廉政风险。

付太平副市长指出,推进会的召开很有必要,连州市检察院提的建议和工作思路对连州市公安局规范执法很有启发,连州市公安局欢迎监督,也需要接受监督,就如何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监督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开展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是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提升执法办案质量的重要抓手。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一线民警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对提高民警的证据意识,提升民警的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有重大促进作用。二是要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工作实效。要主动邀请检察机关进行监督,实现监督前移。法制大队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检察机关,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要通过检察机关日常监督和对案件的指导分析,积极查找执法问题,剖析原因,分析本部门执法状况和趋势,引导民警规范侦查行为,提高案件办理水平。必要时可以与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执法质量考评和专项监督行动,推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要与检察机关保持良好互助协作。检警双方要在畅通日常沟通渠道的同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方案,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全力做好配套保障。要为检察机关开展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提供必要的便利,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

 

 
 阳光检务
连州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广东省检察机关“廉泉...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连州市人民政府 正义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案件信息公开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导航 foot 
版权所有: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