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阳光检务 | 连检风采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法规查询 | 热点专题 | 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连州市院办理的“邓某彩申请救助案”获表彰
时间:2017-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4月13日,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全省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会议上,连州市院承办的“邓某彩申请救助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2015-2016年度国家司法救助 “优质案件”。连州市院办理的邓某彩申请救助案过程中,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主要经验做法包括:

一、主动救助,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连州市院转变传统救助方式,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排查”,重点就容易造成人身重大伤害和经济损失的案件进行审查,从中分析排查有可能符合司法救助的案件。连州市院公诉科办案过程中发现邓某彩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向控申科反馈。控申科干警及时向原案公诉人、公安局办理该案的干警充分了解有关案情,并到医院、邓某彩家中及其所在村委会认真核实邓某彩家庭情况、被害人抢救费用、丧葬费用等多方面情况后,主动告知邓某彩向该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快速办理,将人民币1.2万元发放到邓某彩手中。

二、主动协调,跟进低保办理。承办人了解到邓某彩身体残疾,只能在家务农,两个女儿都不满14周岁,家庭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来源,而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是一次性救助,只能解决申请人眼前的困难,今后的生活还需要维系。因此,承办人建议邓某彩向民政部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补助,并与其所在村委会、民政部门协调,尽快为邓某彩办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让这个三口之家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三、主动下乡回访,人文关怀暖民心。连州市院控申科干警多次通过电话回访邓某彩,了解其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2017年3月,连州市院主管副检察长与控申科干警到邓某彩家中进行了回访慰问,为她们一家送上牛奶、水果等慰问品,表达了检察院对她们的关怀,并向她们了解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积极面对今后生活,活出精彩。同时,连州市院主管副检察长与控申科干警到当地镇政府了解相关扶贫政策,最大限度地帮助邓某彩一家脱离困境,延伸救助效果。

四、利用媒体,广泛宣传。连州市院创新宣传方式,邓某彩司法救助案件救助金发放过程在连州市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是该院首次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制度及近几年该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成效,扩大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制度的社会知晓面,保证进入检察环节确需救助的对象能够及时得到救助,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今年是全省“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推进年”,连州市院将继续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进一步增强救助主动性,创新救助方式,加大司法救助宣传力度。

 
 
 
 
 阳光检务
连州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广东省检察机关“廉泉...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连州市人民政府 正义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案件信息公开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导航 foot 
版权所有: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