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阳光检务 | 连检风采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法规查询 | 热点专题 | 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连州市院与市公路局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
时间:2012-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签订仪式现场

  为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预防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11月1日下午,应连州市公路局邀请,连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黄记和、职务犯罪预防科负责人吴秋伟以及预防科全体干警到连州市公路局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连州市公路局郭成举局长、全体班子成员以及中层以上干部共4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连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黄记和受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梁贤波的委托与连州市公路局局长郭成举共同签订了《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协议书》,宣布成立了《清远市连州公路局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标志着连州市检察院与连州公路局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初步建成,双方共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走向规范化、常态化。

  随后,该院职务犯罪预防科负责人吴秋伟同志为在场的公路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讲座首先结合今年上半年连州市检察机关查处公路系统的部分案例,如阳山县院立案查处的阳山公路局原局长左元华等人受贿窝案,以及连山县院查处的连州公路局原局长班朝彪受贿案等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 详细阐述了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等公路系统易发职务犯罪的罪名、构成要件、立案标准及量刑规定;然后从主客观方面对这些犯罪产生的原因进行了透彻的剖析;接着结合公路系统职务犯罪的特点,提出了六点检察建议:一、认真落实有关法规制度;二、主动开展新增工程项目的同步预防工作;三、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四、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调查研究;五、加强对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处理;六、建立职务犯罪预防长效机制、信息通报制度。最后,吴秋伟科长告诫公路局全体领导干部要守得住清贫,顶得住利诱,挡得住拉拢,时刻警示自己,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名誉账、健康账等“七笔账”,走好人生路。

  聆听讲座后,连州市公路局局长郭成举表示,此次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现实的广度,还有恳切真诚的规劝,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公路局一定会以此次警示教育专题讲座为契机,认真落实检察机关提出的各项检察建议,全体领导干部一定要以班朝彪、左元华等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强化监管责任意识,严格执法行为,时刻警醒自己,慎用手中权力,远离职务犯罪。

 
 阳光检务
连州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广东省检察机关“廉泉...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连州市人民政府 正义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案件信息公开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导航 foot 
版权所有: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