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阳光检务 | 连检风采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法规查询 | 热点专题 | 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连州概况
时间:2012-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连州即今广东省连州市,位于广东省西部,地处粤、湘、桂三省(区)交界。连州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西汉初(公元前183年)立县,隋朝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建州,称连州。连州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商贸活跃,历史上已形成省际商品贸易集散地,是南北商贸流通的桥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内陆和沿海地区的主要通道。

  连州市是广东省的一个县级市,隶属于清远市管辖,位于广东省的西北部,北江支流连江的上游。北面与靠湖南省交界;连州曾经称为连县,199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并改名为连州,现辖10个镇2个民族乡,全市总面积2663平方公里。连州靠近广西、湖南,2000多年前便有历史记载,许多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如唐代文学家韩愈,诗人刘禹锡,北宋哲学家周敦颐,南宋宰相张浚、学者张式,明代诗人屈大均,清代学者翁方纲等文人雅士、墨客骚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诗文、墨迹和碑记。连州又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汉代伏波将军路博德、南宋著名将领岳飞以及唐朝黄巢都在连州驻守过。当年邓小平、张云逸曾率领红七军转战连州,留下一段佳话。连州还是唐朝宰相刘瞻、晚唐诗人 连州在广东北部(近广西、湖南)

  孟宾于和抗日名将冯达飞的故乡。如今,连州还是第三批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体育先进市、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摄影之城、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碳酸钙之城、中国红葱之乡、中国水晶梨之乡、广东省旅游中心城市。现在清连高速贯通全市,连接京珠高速和广清高速至广州!而且二广高速即将在建,界时二条高速会连通连州,现连州大量新建工业园,代表性的有新塘工业园和民族工业园。以连州为圆心至广州230公里,至韶关市190公里,至湖南永州市185公里,至湖南郴州市180公里,至广西贺州市180公里。

  古诗云“连州水石冠南陬”。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连州奇异秀美的山水,唐代诗人刘禹锡贬任连州刺史时,就曾写下了“剡溪若问连州事,惟有青山画不如”;唐代文学家韩愈,亦在《燕喜亭记》中赞美“吾州之山水名天下”。湟川三峡即具有长江三峡之险峻,又具备了桂林漓江之秀美,明末屈大均游遍岭南诸峡,而在其所著《广东新语》中最为推崇的正是湟川三峡。“潭岭天湖”水面海拔高640多米,是广东海拔最高的湖泊,湖水明净似镜。神秘瑰丽的地下银河,全长1500米,穿越四座大山,河之两岸石钟乳千姿百态,造型巧夺天工,具有“广东地下第一河”的美称。大东山山峦深秀,妙趣天成,拥有雾海、奇峰、古松、秀木、温泉、瀑布。作为广东省历史

  文化名城,连州市人文景观众多,建于南北朝的慧光塔和始建于唐朝的燕喜亭,古朴典雅,造型独特。而具有1500多年悠久历史的连州慧

  光塔(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更是被誉为“东方斜塔”,其倾斜值达1.0472米之多。始建于南北朝的福山古寺,是道家天下七十二福地之一,具有很高的宗教价值。此外,还有大云洞摩岩石刻、燕喜山石刻等古胜名迹。游客走进了连州,就仿佛跨入了美丽的大自然画廊,而那浓厚的粤西北文化,亦将令你回味无穷。连州市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9.5℃年日照1634.4小时,光照充足,年降雨量1571毫米,雨量充沛。

 
 阳光检务
连州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广东省检察机关“廉泉...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连州市人民政府 正义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案件信息公开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导航 foot 
版权所有: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