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阳光检务 | 连检风采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法规查询 | 热点专题 | 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连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 

连检字〔201413 

  

  

连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连州市委、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连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连委发〔20142号)要求,经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从20142月至9月,在本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全体党员参与,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警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连州市委、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和司法公信力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法律监督,推动检察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解决全体党员干警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着力加强执法作风建设,形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使全体党员干警思想进一步深化,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法律监督能力进一步提高,在提高司法公信力上取得新实效,在服务连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取得新进展,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取得新成绩。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让党员干警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发动机关和基层干警、基层群众、工作联系和服务对象,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评判、监督,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正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教,区分领导干部、执法办案一线和服务窗口党员干警等不同情况,突出重点,各有侧重,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坚持领导带头示范,自上而下,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转变,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干警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转变作风。坚持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执法办案和提升司法公信力查找并解决突出问题。 

     三、总体安排 

    按照连州市委部署和清远市检的要求,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阶段扎实推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20142月中旬至3月中旬,35天左右)。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充分征求意见,落实“照镜子、正衣冠”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制定方案。按照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清远市委《实施意见》以及连州市委《实施意见》规定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本单位、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我院实际的实施方案。 

    2.动员部署。2月下旬,召开全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组书记作动员讲话。动员大会结束后,由连州市委督导组开展民主评议。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报本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深入学习。采取集中讨论式、调研体验式、小型分散式等多种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周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在此基础上,召开一次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 

    4.征求意见。通过搭建一个群众意见直通平台、召开一场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一次基层调研活动、开展一次服务群众活动,广泛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民生体验日”活动不少于2次。搭建一个群众意见直通平台,在阳光检务网和局域网开设活动专栏,设立网上意见箱,征求社会各界对加强检察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同时,在一楼大堂为本院党组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全院干警对班子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召开一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工人、农民、本院干警等代表征求意见,原汁原味梳理汇总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连州市委督导组。组织一次院领导到科室调研活动,掌握“两法”修改实施后所分管业务在各科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考察各分管领导办公作风和办事效率,倾听一线干警呼声、征求各科室意见,帮助解决各科室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开展一次服务群众活动,院领导通过接待来访群众、走访扶贫联系点,体恤民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3月中旬至4月下旬,35天左右)。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洗洗澡”的要求落到实处。民主生活会方案报连州市委督导组审阅。 

    1.做好会前谈心谈话。党组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坦诚相待,总结经验教训,交流思想认识。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方向和措施等;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报连州市委督导组和班子主要负责人审阅。 

    3.开好民主生活会。在充分准备基础上,开好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参加,若有缺席,原则上不得召开,连州市委督导组成员、部分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群众代表列席。会上,党组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深刻自我批评,又要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虚实并举,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为1天。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要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材料报连州市委督导组审阅。 

各支部也要召开全体党员干警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送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5月上旬至6月上旬,35天左右)。重点针对分析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着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努力形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把“治治病”的要求落到实处。 

    1.制定整改方案。院领导班子和各支部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工情况,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本院整改方案报连州市委督导组审核,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各支部整改方案报本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开展集中治理。对照中央和省委、清远市委、连州市委在反对“四风”方面的要求,结合检察机关执法作风建设有关要求,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查摆:一是反对形式主义,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有关会议、文件、简报等进行认真清理;对一些华而不实的机关作风进行认真治理,切实纠正对上级的决策部署仅止于传达、疏于跟踪落实、执行力乏软的现象;对下科室、搞调研重点不突出、作风不深入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扑下身子,沉下心去,进一步探索解决部分业务科室案多人少、检察官短缺、素质提升等实际问题,引导党员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改文风、变会风、正检风,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脚踏实地,抓铁留痕。二是反对官僚主义,培养民主高效的领导作风。防止出现对公仆身份认识不清,坚决整治办文拖沓、办事推诿、办案傲慢的衙门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素质,顺应“两法”修改实施新要求;防止出现对群众司法诉求重视不够,对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不到位,切实依法监督纠正诉讼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防止出现对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不力,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下大力气查办涉及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民生问题的职务犯罪,以查办案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提升执法公信力,增进与群众的鱼水感情。三是反对享乐主义,培养奋发有为的思想作风。对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办公用房、车辆配备等有关规定;对少数同志纪律松弛、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早退的问题严肃整治,认真解决开拓进取意识不强,艰苦奋斗精神淡漠的问题,引导党员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敢想敢干、敢闯敢冒、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四是反对奢靡之风,培养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杜绝挥霍享乐和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引导党员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艰苦朴素、廉洁从检、勤俭办一切事情的传统美德。五是反对特权思想,培养为民清廉的执法作风。注重发现执法过程中不严格、不文明、不规范的苗头,防止出现接受当事人吃请,受利益驱动办案,甚至越权办案、以案谋私的行为;注重纠正在办案工作中不认真、不仔细,马虎大意的问题,严格监督办案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坚决杜绝发生重大瑕疵;注重纠正在检务活动中不公开、不阳光,不热情服务、不体察民情的行为,坚决制止办案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耍特权、逞威风、“冷、硬、横、推”等行为,引导党员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核心价值理念,确保纪律严明、检令畅通,提升执法公信力,塑造清廉新形象。 

    3.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那些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德才兼备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4.加强制度建设。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要完善“一岗双责”、廉政风险防控、廉政联席会议、财务管理、轮岗交流、公务接待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阳光检务”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在整改落实时限后,要开展“回头看”,检验落实的实效。 

    四、组织保障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本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阮阳检察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活动办),由秘书组、综合组、宣传组组成。阮阳检察长是本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各支部书记是所在党组织第一责任人。 

    (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坚持领导带头,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院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院班子成员要确定一个支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主要任务是指导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检查指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全体党员干警要认真参加各类学习研讨评议活动,自觉接受教育,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检察局域网、阳光检务网、《清远检察工作简报》、《清远检察情况反映》等平台载体的作用,搞好宣传交流。要利用新闻媒体和省院内刊及时宣传报道和总结本院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举措、进展和成效,特别是要紧扣时代脉搏,突出检察职业特点,大力宣传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上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浓厚氛围。 

    (四)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促进,做到“不虚”、“不空”、“不偏”。要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和党员干警队伍思想工作实际,开阔思路眼光,丰富内容形式,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使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检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检察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201433 

  

 
 阳光检务
连州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广东省检察机关“廉泉...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连州市人民政府 正义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案件信息公开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导航 foot 
版权所有:连州市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